兒童牙科看診須知

我們知道家長最關心孩子的口腔健康,而嘉貝也是如此,從小守護孩子的口腔健康與培養正確的口腔衛教知識,是我們與您共同的責任。面對看牙醫,一開始孩子難免因為不了解而有緊張抗拒的反應,需要父母們的陪伴和正面的鼓勵與我們的醫師配合引導孩子看診,才能讓孩子順利進行牙齒治療,下列是嘉貝兒童牙科看診前,您需要了解的注意事項,請爸媽們協助孩子配合。

兒童牙科看診前注意事項

  1. 陪伴孩子前往牙醫診所前,請讓孩子穿著寬鬆的衣服並攜帶一套乾淨的衣物,避免孩子在治療過程中產生不適感,若療程進行中孩子的衣物濺濕或弄髒,也可以即時替換。

  2. 看診前請協助孩子確實做好刷牙工作,避免飯後的食物殘渣影響醫師檢查、塗氟的效果,同時也可以讓醫師檢查孩子平時刷牙是否有需要加強的地方。

  3. 看診前請不要讓孩子大量的飲食,尤其舒眠治療前兩個小時請讓孩子完全禁食,避免孩子因緊張、哭鬧、口腔敏感導致嘔吐的情形發生。

  4. 若孩子有藥物過敏或疾病史,請事先告知我們的醫療團隊,有任何疑問,也請父母即時與我們反應。

  5. 平日父母可以為牙醫師塑造親切、厲害的形象,幫助孩子對牙醫師或牙醫診所建立信賴、友好的關係,減輕孩子對陌生的醫師與診所環境產生抗拒。

  6. 看診前請父母協助孩子建立好心理建設,建議以鼓勵與獎賞取代責罵的方式激勵孩子看診,並避免看診前提到拔牙、打針、痛、鑽牙齒等字眼加深孩子害怕緊張的情緒。

  7. 嘉貝牙醫提供可愛、童趣的小型兒童候診區,幫助孩子轉移緊張的情緒,緩解孩子看診的心情。

兒童牙科治療時醫師採取的方法

  1. 剛開始看診時,醫師會與孩子建立友好關係,並親切地向孩子說明診療時用到的工具,減輕孩子對陌生的診療工具產生害怕的情緒。

  2. 嘉貝牙醫可能會視看診情況採取行為引導,若孩子不配合診療行為時,醫師可能會以聲音控制法,藉由提高聲量、嚴厲的語調等方式,讓孩子冷靜下來配合醫師治療,聲音控制法是為了讓孩子明白哪些行為可以或不可以,此醫療行為只是演戲並非責罵,父母可以放心交由醫師處理。

  3. 若醫師請求父母離開讓孩子獨立進行診療時,請父母配合醫師的指示,以利診療順利進行。

  4. 由於有些孩子因年紀較小,療程進行時容易哭鬧不止,可能較難配合醫師的指示治療,此時醫師可能會以手覆口的方式,讓孩子安靜下來注意醫師的指示,等孩子安靜下來時再把手拿開。

  5. 針對較難配合治療的孩子,醫師會先徵求父母的同意,採取束縛板/束縛椅控制孩子的肢體動作,避免孩子因亂動而被尖銳的診療工具劃傷,若父母擔心束縛板/束縛椅會加強孩子抵觸的情緒,可以與醫師討論評估是否採用舒眠治療。

看診後請父母協助配合的事項

  1. 孩子看診結束後,請父母協助配合醫師的指示,請勿讓孩子馬上進食。

  2. 若在治療過程中施打局部麻醉,在診療結束後的兩個小時內,請提醒孩子避免反覆舔舐、吸咬施打麻醉的部位,以免造成麻醉消散以後的疼痛。(如果小朋友肚子餓想要吃東西,但麻藥還沒有退,可以先喝果汁或者是吃布丁之類不太需要咀嚼的食物)

  3. 請多以正向鼓勵的方式培養孩子未來看診的自信與勇氣。

  4. 請家長定期帶孩子前往牙醫診所回診,避免延後診療影響治療結果。

  5. 若有任何問題,都歡迎與我們詢問或反映,謝謝您的信賴與支持。

關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