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要使用黏著式陶瓷膺復物?

這要談起牙齒的死亡階梯,一般來說牙齒從小蛀牙開始,然後再補大一點,接著開始根管治療,做假牙,拔牙,植牙。而黏著式陶瓷膺復物只是在做假牙之前再提供一層穩固的階梯。

黏著式陶瓷膺復物比起一般的樹脂填補更耐用,卻又不用像傳統假牙需要修磨掉大量齒質,即使出現問題,也比傳統假牙更容易發現以及修復。若剩餘齒質無法做黏著式陶瓷膺復物,也還有機會做傳統假牙。


黏著式陶瓷膺復物 Q&A
黏著式陶瓷膺復物跟陶瓷嵌體有什麼不一樣?

黏著式陶瓷膺復物可以說是陶瓷嵌體的演進,隨著牙科黏著技術的進步,我們可以降低瓷塊對於牙齒機械性固位型態(retention form )的要求,應此對牙齒的修磨可以更保守,進而保留更多齒質。因此瓷塊不一定是“鑲嵌”在一個窩洞裡,改名叫黏著式陶瓷膺復物(bonded procelin restoration)是一個比較好的名稱。

黏著式陶瓷膺復物 Q&A

傳統上嵌體的窩洞修磨必須要有足夠平行的牆壁來提供摩擦力,來使上面的嵌體不易脫落。

黏著式陶瓷膺復物 Q&A

黏著式陶瓷膺復物可以做到像磁磚一樣黏在牙齒上,而不太需要依靠機械性的型態去固定。圖片來源:In vitro fatigue resistance of CAD/CAM composite resin and ceramic posterior occlusal veneers – Biomimetic Dentistry Literature Review

瓷塊有分什麼材質嗎?

目前主流材質是二矽酸鋰,以前商品只有由Ivoclar Vivadent公司生產的IPS e.max,但是專利到期後,GC公司也有生產LiSi瓷塊。
 

瓷塊可以用多久?

每個患者的牙齒狀況,咬合習慣及清潔習慣都不一樣,因此瓷塊的壽命也會不一樣,不過統計上來說92.4% 的患者可以使用超過十年(1),另外醫師通常會提供一年內的免費保固。
 

黏著技術的進步到底有什麼不一樣?

黏著式陶瓷膺復物完整的流程,在印模前要先做好樹脂墊底,並先塗好黏著劑(immediate detin sealing)
在黏著當天瓷塊的部分有以下步驟

  1. 以氫氟酸酸蝕20秒以增加粗糙度以利黏著。
  2. 以清水沖洗。
  3. 放在蒸餾水或酒精中震盪四分鐘。
  4. 塗上矽烷(silane)20秒,以吹風機吹乾,在塗20秒,以吹風機吹乾,再途20秒,再以吹風機吹乾。矽烷可以讓瓷塊和樹脂產生化學性鍵結,但又不希望矽烷本身聚集在一起。
  5. 塗上黏著劑

而牙齒的部分有以下步驟

  1. 上橡皮帳隔絕口水
  2. 以噴沙機清潔表面,並增加粗糙度
  3. 以磷酸酸蝕15秒
  4. 塗上黏著劑
  5. 放上加熱過的微米級光固化樹脂
  6. 將瓷塊黏著至定位
  7. 清除多餘樹脂
  8. 每一面照光60秒

整個流程至少要半小時以上

如果是一般陶瓷嵌體的步驟,只要將窩洞清潔乾淨,使用自黏性樹脂黏著劑,放入嵌體,清除多餘黏著劑,照光固化即可完成。通常只要十幾分鐘


 

Reference

Beier, Ulrike Stephanie, et al. "Clinical performance of all-ceramic inlay and onlay restorations in posterior teeth."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sthodontics 25.4 (2012).

關閉